2009年6月27日

再見了,離教者之家

2005/11/17

原載於離教者之家的迴響

感謝各位的支持,承接著完成杜葉錫恩的離教見證後,我想現在該是我辭去的時候了。

在這裡,我曾經有過一段快樂的日子,我想這亦將會是我一生最快樂最美好的時光。我並不貪心,因為我知道如何美好的時光,如何美好的人和事,都不能永遠繼續下去,都將會過去。能夠曾經擁有過,我已覺得不枉此生。

在離教者之家,我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勵,這令我獲得意想不到的自信,我的一些思想,亦很高興地能在這裡得到落實,同時亦得到很大的認同感。雖然在從前直到現在,我並不覺得自己有甚麼過人之處。

人活著,就是要證明自己存在;存在的目的就是要令人快樂。這個家就實踐了我的快樂,確立了我的存在價值。在這裡我可以找到朋友,亦有一些人需要我的幫助,而這正是我快樂的來源。

宗教往往同具建立和破壞這兩種矛盾因素:在基督教,上帝以洪水滅世,又叫耶穌來拯救世人;印度教的濕婆神,兼有破壞和重生的特質;希臘雅典娜女神,是和平之神,亦同時是戰神。也許,這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一種策略,在不同的時代都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我個人亦具有「推倒目前所擁有的」的相似傾向,亦是註定我是一個沒有將來的人。或者,我承受不了那種負重的感覺,但亦同時令我的生命輕得不能自主。建立與破壞,都似乎不其然地經我親手出現。很多我親手建立的,亦被我撤底摧毀。

一個宗教概念,假如沒有利用價值,就沒有人傳揚。有人利用它,就是因為有取得利益的可能性。鼓勵別人無私奉獻的同時,總要有人接收這些禮物吧?支持離教者,對我來說是獲得快樂的泉源,但卻沒有獲得實質利益,例如金錢、名譽、地位,但我認識了一班很好的朋友之外,我永不會忘記這班與我志同道合的朋友。

熟悉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近來發生了甚麼事。在沒有任何關於基督教的逼迫和鼓勵下,我個人已和基督教一點關係也沒有。同時,我看到在互聯網甚至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已開始了解基督教未經修飾的一面。兼著一陣陣的負面情緒籠罩著我,我已沒有力量和理由去繼續這個網站。

世界和平似乎從未有過,我想,和平的因素,就是包容與「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精神。離教者之家的定位,亦是主張和平與不鬥爭,這亦是我主張這個網站「不勸人離教」的其中一個因素。離教者可以是反基,亦可以不反基,這對於擁有「非黑即白」思想的基督徒可能較難理解。雖然我竭力保持自己和這個網保持政治中立,但必須承認我個人是有反戰立場,即反對一切戰爭。

有人宏觀地看宗教,並與政治扯上關係,我亦覺得宗教可以單純地看,亦可以政治化地看。事情可以複雜到涉及黑暗的政治和權力,縱然是事實,但這亦是我暫時不想接觸到的範圍。

很遺憾地,這個網站在我任內並不能成為一個真實的社團、非牟利團體和慈善團體,而這些都一直是我管理這個網站的目標。這就留待將來有心人去實現這些願望。

晴朗,這裡交給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