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信教的原因 -- 參觀佈道會之後感

2004/10/16

原載於 HKUDB 基督教討論區

適逢期會,我又有幸參觀了一場佈道會,就我的觀察,講員有數種技巧,我想和大家分享:

1. 主題通常是一個問題,或者是一個引人興趣而又沒有肯定答案的主題。

2. 講員會「分析」對該問題的所有答案,然後「發現」其他的都不是正確答案--只有信教才是唯一的正確答案。

3. 講員會滲入其他不相關、而又看似高深的理論,務求令聽者覺得講員是很有知識的。

4. 利用重複某些句子,令受者在不知不覺間被影響其潛意識。

5. 利用集體行為(例如唱歌、一起站立祈禱)產生同儕壓力和感染力。

6. 講員對其中的聲音高低輕重,是有分別的:關於「神/耶穌」的,便會用肯定的語氣說出,其他花招便會輕輕帶過。

7. 在Q&A時間,不容許發問者拿Mic,大部份人無法聽到問題,只聽到答案,教徒易於養成接受答案、不去反思問題的習慣。

8. 威逼利誘、恩威並施:信者上天堂及永遠快樂、不信者下地獄及永遠後悔,並「真誠」地叫人要避開永火之刑。

9. 利用短促的決志時間,盡量縮短考慮時間,令人覺得機會不可錯過。

10. 舉手決志,引起羊群性骨牌效應,沒有深思的人會自然地跟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