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向著明天

2006/11/20

向著明天

OP: HKUDB.com 作曲、編曲:Invisible 作詞:抽刀斷水
Copyright © 2006 Invisible x 抽刀斷水@HKUDB
只作個人欣賞用途,未經許可不得複製、轉載、租借、公開表演或播放

在漫長夜空 月色星光昏暗
忘掉在路上遺下的悲傷一串串淚印
大步迎著風 吹走那困惱失落
不再每天望著舊照片
難自禁一再自問
(明白了不再自問 The Sun Will Shine Again)

難道永遠要覓尋 回憶裡一個個熱吻
依戀那可愛面容 和每段熟悉的美韻
難道每個世上人 誰都不比他的美麗
痛苦深鎖記憶中 自定命運

明日有更理想 每日有新的轉機
忘記他 明天將要來臨快作預備
明日有愛我的 正在遠處的天空
迎向他 日出光彩破黑夜 並照耀前路夢想高飛
(迎向他 日出光輝照我的天與地)

這是小弟第一次填詞,由UDB版友Invisible作曲。填詞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又或者這首歌的旋律很和諧、很順耳,所以填起來難度不高。(填完這首歌後,才知道原來很多流行曲的歌詞都很粗製濫造)

這旋律是充滿活力和積極性,因此我也順著旋律填上這類的詞。這詞表面上是一首勵志歌曲,鼓勵一些失戀的人不要依戀往昔,要重新振作,利用黑暗和日出的對比,象徵著忘記過去、展望將來的意思。這其實和「離教者之家」的宗旨不謀而合,在填了頭幾句後,我就決定以語帶相關的形式,隱喻出鼓勵離教者的思想:

每天望著舊照片:很多教徒都會很珍惜浸禮的一刻,並會將浸禮照片珍而重之。在反思信仰的同時,亦往往會回看這張照片,以及與教友相處時其他難忘回憶的相片。

回憶裡一個個熱吻:教徒剛信教的時候,往往有一種類似「世界都是美好的」的充電感覺,就有如談戀愛中的「熱吻」感覺一樣。日子久了,這種感覺就會慢慢淡化,總想再找回那種「喜樂」的感覺。這就好比失戀的人希望尋回以前熱吻時的激情感覺。

依戀那可愛面容:教會內盡是笑面迎人的牧師、教友,表面上的確很溫暖、很可愛。離教者最難割捨的,往往就是教會內的友誼。

每段熟悉的美韻:教會的詩歌,旋律優美和諧,扣人心弦,就算是有些非教徒也很欣賞。在崇拜時一起重覆唱歌更是不可或缺的環節,而就算教徒開始對信仰質疑,這類歌曲依然在感性的層面上在腦海反覆迴響。

難道每個世上人 誰都不比他的美麗:這裡的「他」是指教會,「每個世上人」是指非教徒。教徒總覺得外面的人是世俗的,不及教會弟兄姊妹屬靈。而事實上,這種「屬靈」並非善良的人的保證。

自定命運:這是暗示教徒往往都說甚麼「神的安排」,但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他們自己能決定。所謂「神的安排/命運」這種身不由己的消極思想,其實是由自己「定」了。

2006/1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