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關於宗教的一些口號

2005/10/21

原載於 三屋基督教新聞組

在我小時候,接收到一些關於宗教的口號,現在長大了,儘管理智上我已知道我不會接受某種宗教,但是這些口號仍然印在我腦海裡。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警醒自己,不要再受這些殘除的兒時印象所影響。

首先要攪清楚甚麼是宗教。我在網絡上找到下列定義:

‧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驚奇和敬畏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

‧宗教是一種對社群所認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風俗的教化。宗教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多數宗教是對超自然力量、宇宙創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給人以靈魂並延續至死後的信仰體系

‧宗教是包括了宗教觀念、宗教經驗、宗教行為和宗教體制這四個要素的一種社會文化系統

‧對某種「無限存在物」的信仰

‧對「精靈實體」的信仰

‧對「控制自然與人生進程的超人力量」的迎合或撫慰

‧對「超世而具有人格之力」的知覺和崇拜

‧個人在孤單之時由於覺得他與任何他認為神聖的對象保持關係所發生的感情、行為和經驗

‧宗教的本質說成個人對神聖者的直覺體驗,「對神既敬畏又嚮往的感情交織」

‧無意識中的犯罪感的產物,但這個產物也是通過把「父親」投射為「上帝」而造成的

‧對於「終極」的關切,而真正的終極乃是「存在本身」即上帝

‧篤信宗教的人的真誠表示:他們具有關於上帝的認識

‧把信奉者團結到道德性團體之中的、與「神聖事物」相關聯的信仰與行為體系

‧人們藉以同生活中的根本問題進行鬥爭的信仰和行動體系,是使人獲得最高幸福的手段

‧使人們生活的最終目的明確化、相信人的問題能得到最終解決並以此為中心的文化現象

‧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種反映中,人間的力量採取了超人間力量的形式

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

就以上定義,除了第一個之外,其他的都沒有排除「邪教」於宗教外。假如「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這句說話是成立的話,那麼就會得出「邪教也是導人向善」這個奇怪的推論。

而第一個定義以「勸善懲惡的教義」排除了邪教,是以邪教就是勸人為惡,宗教就是勸人為善。那麼「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當然永遠成立,因為根據定義「不導人向善的都不是宗教」,不過這只是在申述「A=A」的恆真命題而已。

宗教是人類精神與思想的歸宿

對於一個愛好思想的人來說,這句說話無疑是相當吸引。它利用「歸宿」暗示了「答案」,似乎對於一切問題,宗教都有了終極的答案。而且,「歸宿」亦暗示可以休息的意思,在思海浮沉中的人來說,就好像浮沉於大海中時看到彼岸的感覺一樣,心想終於可以找到完滿的句號了。

可是,世上宗教宗派何其多,隨便找一個「岸」去泊,真的就是你心目中的烏托邦嗎?在胡思亂想的日子裡,我亦曾涉獵不同宗教思想及哲學思想,發現其中有些長處,亦可能有些短處。我認為不必只信仰於某單一宗教,我選擇了「取長捨短」的方法,在各種思想中週旋。於此之後,所謂「歸宿」於我已沒有意義了,因為思想本身就不應該有盡頭,亦不應該停止。

沒有宗教/沒有神,你的人生有何意義?

這句的威力,在於突然間令人心頭一震,心裡會反思自己生命的意義,同時很容易會令人聯想到有宗教的人就會有生存意義。而事實上,這句亦提升了有神論者的身價,將無神論者和疑神論者視為沒有人生意義的一群,有神論和有宗教的人就有人生意義。

其實這句只是將兩樣沒有相關的事情扣在一起:宗教/神根本和人生的意義無關。反之,有大量例子告訴我們,有很多教徒的生命都在迷迷糊糊地祈禱和唸經中渡過,這些都在社會層面上意義不大,嚴重的甚至有礙社會健康發展,當然就他們的個人宗教意義來說就很難說。

或許某些人認為宗教或神就是人生的一大目標,這亦無可厚非,但將無神論者和疑神論者視為沒有人生意義,那未免是那些認同「神就是唯一的人生意義」的有神論者所表現的自大心理。無神論者和疑神論者的人生意義是多元化的,不像有神論者般只有他們心目中的神。況且,就算人生沒有意義,又有何大不了?

沒有留言: